周浩在數控技能比賽中(資料圖)
  11月4日,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北京工業技師學院舉行。在會場,代表參賽選手進行宣誓的男孩引起媒體記者們關註,他就是周浩。3年前,他從北京大學轉學到北京工業技師學院。這樣的身份轉變,就足以讓人不敢相信。周浩這樣做了,並且談起當年的決定,“毫不後悔,很慶幸”。
  遵父母命上北大
  沒有興趣的專業讓周浩痛不欲生,每天接受的都是純粹的理論更讓他頭腦發脹,對於未來也變得非常迷茫。
  在2008年的高考中,周浩考出了660多的高分。本來他想報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我從小就喜歡拆分機械,家裡的電器都被我重裝過。在航空航天大學,有很多實用性的課程,這比較對我的胃口。”但他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對,“當時還小啊,再有主見也還是聽家長的。”
  大一上學期,周浩努力地適應一切,濃厚的學習氛圍、似乎永遠也上不完的自習、激烈的競爭環境……從小就喜歡操作和動手的周浩開始感到不適應。到了第二學期,理論課更多了,繁重的理論學習讓周浩覺得壓力很大。“生命科學是比較微觀的一門學科,側重於理論和分析,操作性不是很強。而我又喜歡搗鼓東西,喜歡操作。所以我們互相不來電。”
  沒有興趣的專業讓周浩痛不欲生,每天接受的都是純粹的理論更讓他頭腦發脹,對於未來也變得非常迷茫:“不喜歡學術,搞不了科研,但是生命科學系的很多學生未來幾乎都會讀研究生,這樣的路並不是我想走的。”於是,周浩學習開始不那麼積極了,不再像剛入大學那會兒跟著室友一起去上自習,“越來越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兒。”就連作業,周浩也不再認真完成,每次都是敷衍了事。
  同學告訴他可以嘗試去聽工科院系的課程,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他便去旁聽北大工科院和清華工科院的課,卻發現這些課基本上也是純理論,而實踐操作課只有工科院本院的學生才能去上。然後,他開始謀劃轉院。但是在北大,轉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轉的院和所在的院系公共課要達到一定的學分才能轉院。周浩想轉的工科院和他所在的生科院基本上沒有什麼交集,周浩知道轉院這條路終究是走不通了。接二連三地遭受打擊之後,周浩開始陷入了絕望。
  休學一年體驗人間冷暖
  休學期間,他當過電話接線員、做過流水線工人,沒有一技之長又不擅長交際的周浩感受到了社會的殘酷。
  周浩決定大二先休學一年。到了深圳,周浩覺得自己應該認真規劃一下自己的未來。
  休學期間,他當過電話接線員、做過流水線工人,沒有一技之長又不擅長交際的周浩感受到了社會的殘酷。“對於人間冷暖有了初步的體會,大家不會因為你是大學生就尊重你,就會多給你一次嘗試的機會。”周浩以為初入社會的挫敗感能讓自己喜歡上北大的生活,靜下心來學習,能再次接受自己不喜歡的專業。
  然而,重新回到校園的時候,周浩有了比以前更大的不適應感,他越來越覺得自己實在不適合學習這門專業。周浩開始打起了轉校的“算盤”。“在網上搜到了北京工業技師學院,它的水平在行業內是領先的。既然想學點技術,尤其是數控技術,那這裡就是最好的地方。”
  父親知道周浩的想法以後非常反對,打了很多電話勸他,讓他再堅持堅持。父親勸不動周浩,意識到兒子是認真的以後,父親開始妥協。“他開始退讓,同意讓我轉到父親所在的深圳大學,就是不讓去技校。”
  周浩從小和母親關係很好,幾乎無話不談。於是,周浩決定先說通母親支持自己。在知道周浩在北大的經歷以後,母親震驚了,她沒想到兒子在人人嚮往的北大竟然過得這麼痛苦和壓抑。她決定幫助兒子擺脫煩惱。終於,在母親的勸說下,父親同意了周浩的決定。
  轉校成功拾回學習熱情
  找到興趣點後的周浩重新拾回了對學習的熱情,這讓他在這裡得以大顯身手。
  2011年冬天,周浩從北大到了北京工業技師學院,開始了人生新的起點。
  對於北京工業技師學院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喜訊。“這樣一個北大學生的到來,當然是很驚天動地了”。學校黨委副書記儀忠談起自己的得意門生很自豪:“考慮到周浩之前有一定的操作基礎,學校沒有讓他從基礎課學起。為了讓周浩接受更大的挑戰,他直接進入了技師班,小班授課,並且給他配了最好的班主任。”這種小班式、面對面地和老師交流,讓他找到了很強的歸屬感。
  除了學院的培養,找到興趣點後的周浩重新拾回了對學習的熱情,這讓他在這裡得以大顯身手。“大學的生活很散漫,而技師的生活就是‘朝八晚五’,一切都靠自律。”實驗室十幾台瑞士進口的數控機器,老師面對面的親自指導,直接上手的機器操作,這一切都令周浩興奮不已。由於之前沒有接觸過數控技術,而別的同學都已經學了兩年,為了趕上大家的進度,他學得格外認真,“每天都把老師教過的技術重覆練習,有不懂的就及時問。”很快,周浩便成了小班中項目完成速度最快、質量最好的學生。
  周浩的努力沒有白費。憑藉北大的理論基礎和北京工業技師學院的技術學習,周浩慢慢朝著自己努力的知識技能複合型人才的道路發展,他成為了學院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儘管有很多企業向周浩伸出橄欖枝,但對於未來,周浩有自己的設想,“現在還不想就業,我還是想繼續深造,對數控技術瞭解得越深我就越覺得自己學的太少,還是要再多充充電。”中國青年報
  周浩言語
  我不會後悔自己的選擇。而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每個人只要在適合自己、自己感興趣的崗位上工作,都會很強大的!
  休學一年讓我對人間冷暖有了初步的體會,大家不會因為你是大學生就尊重你,就會多給你一次嘗試的機會。
  我一直比較在乎別人的看法,但是如果一輩子都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你的一生就毀了。如果我過得很精彩,總有一天,可以證明給當初質疑自己的人看。
  網友評論
  網友@霍小建-Wei:我覺得上大學最重要的不是為了學技術,不是學習今後賴以生存的技能,而是融入一群優秀的人當中,和不同的思想碰撞,學習他們的優秀品質,生活方式,人生態度。開闊自己的眼界,升華人生觀。
  網友@一個強勢Man:社會更需要的是實用性人才,而不是只會低著頭讀書的人,因為那是書獃子。一個企業的老闆會請一個有技術有能力的人,而不是一個只會說理論的人。
  網友@Cherry周昭花:其實,側面反映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很多孩子都是在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接受家裡的一切所謂合理、最好的安排,“打著為你好”的頭號。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走自己喜歡的路,家長可以適當地做個參考。  (原標題:稱沒興趣痛不欲生 男生從北大退學轉讀技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40kcgr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