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命中注定」?相關聯結: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挾著第81屆奧斯卡八座小金人,改編自暢銷小說「Q&A」的「貧民百萬富翁」,由【猜火車】的導演 -- 丹尼鮑伊Dev Patel 飾演男主角 -- 傑默 Jamal K. MalikFreida Pinto 飾演女主角 -- 拉蒂卡 Latika 故事大綱︰「故事描吳哥窟述在印度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參加熱門益智問答節目,年輕又青澀、也沒上過大學,在接線中心擔任 ”倒茶” 助理,他一連答對11個問題!只差最後那麼一題,就要捧回2000萬廬比 ……」 一開始我還搞不懂怎麼會有刑求的場景,後來才知道導演利用警察逼供的劇情帶我們回到 傑默 的童年記憶烤肉,每一道題目的答案都是他生命中重要的階段,而有關於電影中的「命中注定」,我一直覺得有很深一層的涵義,貧窮是命中注定,深愛著 拉蒂卡 也是命中注定,答對最後一道題目也是命中注定…然而所謂的命中注定難道就無法改變嗎?傑默 堅持著自己對拉蒂卡的愛,一心只想要她幸福快樂,這樣酒店兼職的決心不就改變了所謂的命定嗎? 雖然“貧民百萬富翁”不是寶萊塢電影,但最後還是免不了來一段又唱又跳的插曲「Jai Ho」,兒子覺得這 Ending 還蠻突兀搞笑的,我倒認為這段歌舞來得很適宜,不但充分展現印度人樂觀進取與知足常樂的特性,也讓觀眾一掃之前的陰霾,跟著劇中的主角一起翩酒店兼職翩起舞。 相關聯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92 由【有你真好】裡的天才童星- 俞承豪 所主演的【伴我走天涯天】也是在一個週末和兒子一同觀賞的韓片,故事大綱︰「被媽媽拋棄的 小城 和妹妹相依為命,百般寵愛妹妹的哥哥在妹妹六歲生日時,抱了一隻小狗給商務中心妹妹當作禮物,取名叫「心心」,於是,兄妹與小狗 心心 成了形影不離的生命共同體,在一次意外中,他們失去了可愛的妹妹,從此,哥哥就開始在街頭流浪,還被迫加入了兒童詐騙集團,要不斷的上街乞討搏取路人的同情心與金錢……」 我真的是一邊看一邊哭,還不時偷喵兒子…才發現他也是哭售屋網到不行啦!看完以後兒子還說我們幹嘛在假期看這種感傷的片子,完全有影響到心情啦! 有好幾場哥哥對著小狗咆嘯的戲,我看了心好痛,因為我知道那字字句句都是他對自己的責備,他無法原諒的人其實是他自己,而帶著這樣的愧疚的他早已放棄任何快樂地可能。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一部是最ARMANI近超夯的印度片,一部是有一陣子的韓片,幹嘛硬要把這兩部片擺在一起呢?只是在這兩部片當中看見同樣的問題 ---「控制孩童的人蛇集團」,他們都找無依無靠,連基本溫飽都沒有的小孩下手,以好心照顧者的姿態出現,提供食物、住所、和同伴…小孩們就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淪為賺錢的工具,個人信貸甚至像《貧民百萬富翁》裡的哥哥 薩林 一樣,在耳濡目染的生活中也成為集團的一份子。 我們可以說環境造就人,也確實是如此,畢竟電影中奪得百萬獎金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常出現,但 薩林 和 傑默 兩兄弟在同樣的環境下成長,卻因為不同的選擇而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 小誠 原本因為失裝潢去妹妹,又得不到母愛的情況下自暴自棄,但最終他還是分辨了善惡,解除了心中對自己的怨懟,重新接受母親一起生活,就算傷害仍然存在,但當這些片中的主角最後選擇笑著面對自己的新生活時, 我的心中忽然想起︰ 「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所謂的命中注定, 而是在這些注定之中為自己找一條燒烤希望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40kcgr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